关于申报2021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8
分享:

  各二级学院:

  教育部启动了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我校科研处具体负责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为做好本次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训练项目基本情况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的工作,原则上实施时间为一年,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

  创新训练项目可来源于 “挑战杯”竞赛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科研项目以及其它小发明、小创作,其项目内容必须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完成,项目要具有可行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校内要具备完成项目研究的基本条件,理工类项目要形成具有应用或市场前景的研究成果,社科类项目要形成有助于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和形成应用对策的研究成果。

  创新训练项目类别分为两类

  1、一般项目

  2、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此类别为2021年起新增项目,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成果。视项目进展情况,优先邀请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二、指导教师的遴选和责、权、利

  创新训练项目的指导教师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在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中对承担项目的本科生进行指导,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但经费的使用和报销要经过指导教师审核,以保证使用合理合规。项目的管理与经费使用参照《安徽新华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三、相关要求

  1、组织实施原则

  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本院学生项目评审推荐工作,汇总评审实施方案和推荐的项目材料报送科研处审核,教务处复审,上报教育厅。

  2、遴选对象

  本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要求从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附件1)中进行遴选。

  对于新增的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按照申报指南的要求,优先在2020年省级大创立项项目中遴选,如果符合申报指南(附件2)条件的项目数量仍不足,请组织各单位补充申报。

  3、推荐限额

  本年度创新训练项目我校限报81项(其中一般项目67项、重点支持领域项目14项),根据立项指标比例测算,结合各单位的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数量,各单位的推荐数量详见《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标一览表》。(附件3)

  4、遴选方式

  遴选方式分会议评审(专家审阅材料)和答辩评审(学生汇报答辩)两种,可以二选一,由二级学院根据情况自行决定。

  (1)成立评审工作领导组,负责评审工作的组织与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审核评审结果,对有争议的评审结果进行审议。

  人员要求:二级学院负责人或教学副院长(助理)

  (2)成立评审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评审的相关工作。

  评审专家要求: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级职称教师;不少于5位评审专家;指导此次项目的老师不能参与评审。

  (3)召开评审会,评审组专家充分评议,汇总填写《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遴选评分一览表》(附件4),《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遴选评分一览表》须经全体评审专家签字认可。

  (4) 根据指标汇总最终推荐名单,二级学院在部门内反馈推荐结果。

  5、工作安排

  5月26日下午下班前,报送至科研处以下材料:

  (1) 二级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的《评审工作总结》纸质版一份(含评审时间、地点、评审组成员、实施方案和结果等);

  (2) 评审专家签字盖章《项目评分表》纸质版一份;

  (3) 推荐的项目填写《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四、其他事项

  每个项目实施期限原则上为一年。因特殊原因可申请延期,延期时长不得超过1年,届时还未达到结题条件的项目予以撤销。同时为避免重申报,轻建设的不良现象,今后将推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数量与延期/撤销的项目数挂钩。

  联系人:庞舒娅  联系电话:72785

  附件:1、《安徽新华学院2021年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

  2、《2021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

  3、《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指标一览表》

  4、《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遴选评分一览表》

  5、《2021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项目汇总表》

  科研处

  2021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