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10-23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杰)10月15日下午,我校组织教师代表在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黄旭华院士、施一公院士和怀进鹏院士分别作题目《使命、责任与担当》《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和《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宣讲报告。他们结合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大家生动地阐释了中国科学精神、学术道德和爱国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并指出,走科学研究道路必须要保持批判性和独立性思维,同时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坚持创新精神,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们强调,只有坚持优秀的创新思维和中国科学精神,坚定自身的科研梦想,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才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获得成功,才能够实现自身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对中国新时代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校一直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并计划在今年对《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本次报告会促进了我校教师对科技工作中存在的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学术人格及学术尊严的认识和理解。今后,我校将结合报告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术道德规范中的有关规定,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确保我校师生的学术道德处于较高水平。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