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27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马李亚)3月20日上午,我校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在科研办公楼多媒体室召开。校长石秀和、常务副校长王丽、副校长杨世国、校长助理方纯洁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长、执行院长、教学副院长及助理、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科研团队、研究所负责人,科研处、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杨世国主持。

    会上,科研处处长王琦进首先对2018年全校科研工作作回顾总结,对2018年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同时对2019年科研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随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商学院分别就2018年科研工作进行梳理,并就下一步科研工作思路和计划进行了汇报交流。科研处副处长张帆对我校近年来出台的科研制度和政策进行了解读。

    方纯洁指出2018年我校的科研经费、科研成果与2017年相比,有了较大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他强调要将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紧密联系,一方面要加大激励,释放活力;另一方面要科学考核,适当增加压力,提升我校广大教师的科研动力和能力,促进老师们抱团发展,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杨世国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几项议题的汇报表示肯定。他指出,2019年是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评估和验收之年,也是硕士点建设立项单位评审之年。需要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作为支撑。他从以下六个方面对2019年全校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广大教师要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科研队伍建设要上水平。三是科研平台要上新台阶。四是应用型研究和科技服务要有大的提升。五是要召开硕士建设立项单位专题会议,争取成为硕士点建设立项单位。六是要管理规范,机制创新。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思考、认真组织,安排好,落实好科研工作。

    石秀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研工作对一个高校来讲非常重要,他从以下八个方面讲述了科研工作对一个高校的重要性:一是高校核心竞争力之一;二是高校办学成果与效果的一个检验;三是培养高水平教师的基本路径;四是高校培养高素质学生基本条件 ;五是社会评价高校的一个重要标志;六是政府、社会和企业支撑高校的一个根本原因;七是学生家长报考高校的一个重要依据;八是一个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他指出2018年科研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最后,他从以下七个评价科研能力指标对本次会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一是国家级、省级项目;二是高级别的科研论文;三是横向课题的数目以及横向经费的总量;四是获奖情况;五是教师在外面的影响力;六是高水平讲座;七是学校学科建设综合水平。他希望新华学院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以上几个方面下功夫,尽快成长,为安徽新华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审核:王琦进 责任编辑:马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