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2年度学术风气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0
分享: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省教育厅的部署,我校于2012年3月成立了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风气建设委员会,制定了学术风气建设委员会章程(皖新院科[2012]1号)和《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皖新院科[2012]2号),并且购置了省教育厅推荐使用的清华大学的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

根据2011年10月31日院长办公会议的决定,我校由图书馆与省教育评估中心签订协议,并负责实施学术成果相似性鉴定工作,一年来,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积极配合人事处、科研处、学报编辑部、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在职称评审、课题申报、学报编辑部审稿、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的作用,其中:

人事处送检职称评定预查重论文5篇;

学报编辑部送检稿件158篇:其中4月23日前使用万方检测系统检测83篇,5月8号后使用“安徽省学术鉴定管理信息系统(AMLC)”检测75篇;

科研处课题申报书135篇,其中:2012年度教研课题申报书60篇、2013年度科研课题申报书65篇、2013年度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申报书10篇;

教务处送检2012年优秀毕业论文(设计)85篇;

学生处送检“第二届学生工作论文评选”入围作品共16篇,

以上各部门共送检399篇(其中使用万方检测系统检测83篇,使用“安徽省学术鉴定管理信息系统(AMLC)”检测316篇)。

此外,还为校内师生个人检测42篇,收费2100元;为兄弟院校师生共检测论文46篇,收费3230元,合计收费5330元。

上述工作取得的效果是:

一、  弘扬了学术道德,严肃了学术风气

为严格控制申报质量,科研处在教、科研课题申报中全面实施检测,要求在课题申报书“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两部分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60%且单篇复制比不超过20%,虽然135篇课题申报书的检测合格率达到86.7%,但仍在2012年度教研课题申报中发现12个项目的申报书检测超标,取消其申报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在2013年度科研课题申报中发现3个项目的申报书总文字复制比超过60%且单篇复制比超过20%,另有3个项目总文字复制比没有超过60%,但单篇复制比超过20%,取消了前3个项目的申报资格并予以通报批评,对后3个项目也一并取消申报资格。

上述处理获得了项目申报单位和全校教师的一致拥护和赞赏。

二、  提高了课题申报质量

实践证明,加强课题申报中的学术不端检测不仅不会挫伤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相反可以促进教师更加认真地做好课题申报工作、提高课题申报质量。我校在2012年省教研项目申报中有12项获批,在2013年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报中有15项获批,特别是其中自然项目创记录地获批10项,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三、  充分发挥了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的使用效益

我校购置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每年检测额度为500篇,今年以来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共检测各类文献487篇,虽然由于在购置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AMLC前已用万方检测系统检测了83篇,实际使用AMLC检测404篇,还剩余96篇检测额度,但随着更多部门送检需求的增长(例如招就办每年的就业、创业论文评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等),500篇检测额度可以满足我校的实际需求,即使有所突破,也可以用为校内师生个人和兄弟院校师生提供有偿检测服务的收入加以补偿。

一年来,校学术风气建设委员会还及时处理了其它涉及学术风气问题:

2012年暑假期间,科研处(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接到校内举报,反映我校某教师2011年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不加注明地整段引用了我校另一位教师起草的工作报告。

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学风建设委员会章程》,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应“在接到举报后5个工作日内,在听取被举报人的申辩、解释后,报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由学风建设委员会讨论决定是否对该项举报正式立案调查。”

学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初步查清事实后,考虑到正值暑假期间,当事人已回家度假,遂于暑假后开学第一天约谈当事人,核实了事实,听取了他的解释和申辩,考虑到抄袭发生在校内教师之间,在校外及社会上造成的影响较小,经请示校学术风气建设委员会主要领导,作如下处理:

1、 责成当事人做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2、 责成当事人向被抄袭的相关人员当面赔礼道歉,取得谅解。

3、 涉案论文不得用作当事人今后职称评审材料。

4、 涉案论文所获论文奖励从当事人2012年科研奖(酬)金中扣还。

一年来,学术风气建设在我校全面展开,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不少教师对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和风气还认识、重视不够,对相关政策文件还学习领会不够,2013年将结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师德师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学术风气建设的相关文件和政策规定,提高弘扬学术道德、防止学术腐败的自觉性,进一步将降低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率,营造一个清洁健康的学术环境。

 

 

 

科研处

2012年12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