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2013年度学术风气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18
分享:

    2013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年,学校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继续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现将2013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

    在学校重要的会议上,校领导多次强调学术风气建设的问题,指出要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端正学术风气,活跃学术氛围。新教职员工的岗前培训班上,科研处负责人把学风建设作为内容之一,促使新教师一进校就牢树学风意识。

    二、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

    本年度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根据《安徽新华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安徽新华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人事处、科研处、评建督查督导办、督查督导处联合组织开展了以“严谨笃学、立德育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典型,聆听感人故事;学习理论,提高思想认识;学习规范,明确制度要求的“三学”等活动,不断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教师增强学风意识,提高学风建设的责任感。

    2013年6月6日上午,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5部委在京联合举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社科院、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领导小组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科研处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试用本)》作为我校正在开展的师德师风活动重要文件组织全院教师教师认真学习。

    三、 开展清查学术不端行为的行动

    2011年下半年以来,我校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的部署,加大了弘扬学术道德、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力度,但不同程度的学术不端事件仍时有发生,集中表现在项目申报书和论文(包括学生毕业论文)的撰写中,本学期学校将继续做好上述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查,使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监测系统,严把出口关。

    本年度学报编辑部送检稿件134篇,科研处送检项目申报书204篇,教务处送检2013年优秀毕业论文(设计)84篇,学生处送检“学生工作论文评选”入围作品11篇,招就办送检评选就业工作优秀论文6篇,还为师生个人检测137篇。科研处为严格控制申报质量,在教、科研课题申报中全面实施检测,要求在课题申报书“立项依据”和“研究内容”两部分总文字复制比不超过60%且单篇复制比不超过20%,检查结果如下:

    1、2013年度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4份超过要求复制比;

    2、2013年校级教研项目申报书,17份超过要求复制比;

    3、2013年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重点项目申报书,1份超过要求复制比;

    4、2013年安徽省重大教研项目申报书,无违规行为;

    5、2014年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申报书,2份超过要求复制比。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课题申报质量,弘扬了学术道德,严肃了学术风气,进一步降低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率,在全院营造一个清洁健康的学术环境。

    四、   加强查处力度。

    对我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遵循客观、公正、合法的原则,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对项目申报书检测超标,科研处按照《安徽新华学院学术道德与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皖新院科[2012]2号)等相关管理规定对其采取了取消其申报资格或通报批评的处罚。

    学术风气是一所高等院校的灵魂,是一所高等院校软实力的最集中体现。学风建设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学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风建设运行机制,培育优良的学风,倡导严谨规范的学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