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关于住宅产业化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05-26
分享:

    为进一步明确我院以土木为龙头的专业群建设发展方向,吸引土木类学生跟踪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动向,拓宽专业视野。5月24日下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在信一107多媒体教室举行了《住宅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博士后蒋庆主讲,土木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蒋庆博士介绍了住宅产业化被提出的背景,以及我国发展产业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分别就国外已经处于成熟状态的欧美及日本等模式做了详细说明。他从技术角度分析了我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各种类型的产业化住宅建筑结构体系的优缺点、适用范围及相关难点,并就安徽省发展住宅产业化的历程及叠合板式剪力墙结构技术应用与研发现状进行了重点讲解。在交流环节,参会的老师同学们与蒋庆博士围绕建筑结构的新体系、等同现浇结构的方式、关键节点的抗震性能、现场吊装施工的难点等话题了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此次报告是土木学院紧扣住宅的建造方式变革新动态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是紧接《工业化建筑》和《绿色建筑》两场报告的延续。

    蒋庆博士2012年获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后流动站,并在防灾减灾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建筑结构抗震减震性能及产业化住宅的研究与应用,期间参与了十余项省级以上课题,其中住宅产业化领域的课题有建设部科学技术项目计划项目“新型半装配式剪力墙结构抗震性能及工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半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抗震性能和设计方法的研究”和“半装配叠合板式剪力墙结构连接受力、抗震性能以及设计方法研究”。曾参与了我国首批住宅产业化标准——安徽省地方标准《叠合板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DB34/T810—2008)的试验研究工作。蒋庆博士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26篇,其中2类以上论文近20篇,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