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举办“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3-06-08
分享:

    为了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学习力度,6月5日下午,思政部聘请安徽大学科学学发展观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方爱东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新华学院部分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学术报告。

    方爱东在报告中主要围绕价值观是什么、核心价值观力量如何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关系三个问题展开。她指出,价值观是人们关于某类事物的价值的基本看法和总的观念。在日常生活中,价值观主要体现在语言文字、饮食服饰、建筑景观、哲学思想和文学艺术等方面,它像一盏明灯——照亮人们作出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道路,也像一架天平——用以衡量价值大小、是非对错的衡器。核心价值观具有主导性、辐射性、稳定性和理想性的特征,它的力量主要表现在内在的思想力、对内的文化引领力和对国外文化的引领力。在核心价值观建构方面,要正确处理好一与多、中与外、软与硬的关系。随后,方爱东对“中国梦”的提出原因、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和精神实质进行了具体介绍,并且把“中国梦”和“美国梦”进行了对比。最后,方爱东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关系,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价值内核;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保证;中国梦从理想变成现实的过程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步步落地生根的过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实现中国梦有机融合,同步推进。

    现场聆听报告的同学表示,方爱东教授的报告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听完后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