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外国语学院代表参加语用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3-07-26
分享:

    由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暨第八届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年会于2013年7月21-23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国内外245名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语用能力研究”。

    开幕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院长洪岗教授致欢迎辞,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何自然致开幕词,对广大语用学学者们参与研讨会表示了欢迎和祝愿。北京大学姜望琪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复旦大学熊学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绍杰教授、加州州立大学教授Rong Chen,香港理工大学教授Winnie Cheng,香港城市大学教授Christopher Jenks等13名国内外著名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分别阐释了语用推理、社交语用能力研究的主要范式与趋势、基于社会建构论的语用能力观、话语推理中的文化语用能力、语用能力不可教的再思考等主题。这些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拓宽了中青年学者们的学术视野。

    随后,在七个分会会场,各小组分别围绕“语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语用能力与翻译”、“语用能力的多视角分析”、“语用能力与外语教学”等主题展开研讨。每位与会者介绍了提交论文的观点,专家教授们给予点评。会议气氛热烈,学术思想碰撞。外国语学院代表王志宏在小组提交论文《关联理论视角下翻译中的语用失误》,并参与讨论。通过交流,广大青年学者们收益颇多,感受到专家们深厚的学识素养和非凡的人格魅力。

    在23日的闭幕会上,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冉永平教授总结了大会召开的情况,并宣布第十四届全国语用学研讨会将于2015年在安徽大学召开。届时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将有机会聆听知名专家讲座,参与专题研讨,走进语用学圈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