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古希腊教育的现代审视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06-16
分享:

    为了推动我校教育体系的发展,提升我校学子的教育素养,6月12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教育学会教育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学科带头人朱镜人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古希腊教育的现代审视”的讲座。集团公司副总裁、校执行董事王孝武,各二级学院老师和近百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镜人从“古希腊教育制度”、“古希腊教育思想”、“古希腊教育的现代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讲学。他以斯巴达和雅典为例,从城邦的地理位置、社会状况、文化发展等方面多角度解析古希腊的不同教育模式。据他介绍,斯巴达注重军事教育,雅典则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二者在教育目标上具有共通性,即都注重公民教育、品格教育、体育和舞蹈教育。朱镜人提到,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影响其社会发展,而社会发展又影响着国家的教育发展,所以环境是影响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谈到古希腊教育的现代意义,他通过分析古希腊著名教育家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人的教育思想,总结出发展教育的四项要点:教育应由国家主办;教育要遵循自然,注重引导;身体训练和陶冶心灵是教育的重要任务;自由教育(博雅教育)是教育的重要手段。

    现场师生还积极与朱镜人进行了互动交流。“请问中国的通识教育是仿效美国教育还是古希腊教育呢?”来自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提问道。朱镜人从容作答:“古希腊教育是西方教育之源,美国教育是在学习西方教育的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它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当然,中国的通识教育主要是源自西方。”朱镜人博古通今、引经据典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王孝武作总结讲话。他告诫在座学子,要好好利用教育资源、珍惜学习机会,学好本领,为就业打好基础。他还教导学生要艰苦奋斗,做一个为人瞩目的精致“盆栽”,而非一棵根基不牢的疯长的“树”。

    据悉,此次讲座由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是我校每年都举办的新华大讲堂特色讲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