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马启俊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4-06-23
分享:

    6月18日下午,皖西学院马启俊教授受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来我校讲学,他作了题为“《庄子》与民间文学”的讲座,集团公司副总裁、校执行董事王孝武、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昭新、评建办主任何大衡、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同志以及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2012级和2013级中文系及新闻系100余名学子聆听了讲座,讲座在文化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演播厅进行。

    《庄子》是中国先秦时期的重要文学典籍,马启俊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探究,从庄子其人其书入手介绍庄子的生平事迹,从《汉书》等文学理论著作中引据论证,让大家对庄子有着进一步的了解。他着重介绍了《庄子》的民间文学史料价值,从《庄子》中记录的神话、仙话资料,引申到包含的生活故事,再详细到寓言故事、谚语、成语,以及《庄子》与民间文学的调查记录。详尽而全方位的讲解,让现场听众更加深入了解了《庄子》对民间文学的深刻影响以及它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期间,马启俊教授说,自己曾经翻遍所有版本的成语词典,只为得到从《庄子》由来的成语的精确数据,他的这种孜孜不倦严谨求学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在座的每个人。最后,他以“说不尽的《庄子》,道不尽的《红楼》”作为本次讲座的结束语,告诫现场学生要把学习探究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讲座结束后,谢昭新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他首先对讲座的内容给予高度的评价,对马启俊带来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同时赞扬了马启俊的探究学术的严谨态度,并对在座的学子提出相应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