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19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潘玲阳 摄影:翟漱文)为扎实推进我校申硕工作,进一步激发我校科研创新活力,1月16日下午,科技处在科研办公楼608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学校董事长储国定,副校长戴昕,各二级学院执行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戴昕主持。

       会上,科技处副处长(主持)邱国新首先对于2023年度全校的科研工作做了总结汇报,相比较2022年我校申硕工作取得新进展,社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在高质量科研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学科建设意识、科研反哺教学等方面仍存在不足,2024年计划从优化申硕建设思路、突破高级别科研项目、加大学科平台建设、设立专项反哺教学等方面凝心聚力,期望围绕申硕中心任务,全面提升我校科研质量水平和综合实力。
       作为电子信息、土木水利、工程管理三个硕士学位建设点的依托单位,电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商学院、财会与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分别就学科建设进展进行了汇报,同时也交流了当前遇到的困难,表示在2024年将持续发力,力争在人才队伍建设、高级别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进展。
       戴昕肯定了学位点建设的成效,同时也强调申硕工作不仅需要学校层面对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学位〔2020〕22号),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办学经费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工作,更加需要三个学位建设点严格对标,确保各项指标达到专业学位类别规定的条件。鼓励各个依托单位的负责人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
       最后储国定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申硕工作,重视创新能力的提高、科研水平的提升。既要注重已有科研成果的转化,也要积极思考更多的创新突破。一方面科技处要与教学单位深入交流、讨论,谋划科研相关制度的修订、增补,充分发挥政策积极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从学位建设点的迫切需要出发,多部门联合,打破壁垒,做好实验室的升级转型。同时,各个教学单位要敢想、敢说、敢试、敢闯,多措并举引进高水平科研团队。校级研究所等学科平台要以产出为导向,激励教师们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下一步拟召开的2024年度科研工作会议非常重要,借这个契机,要做好宣传引导,在全校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审核:邱国新 编辑:潘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