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张磊博士来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25
分享:

  为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专业学术研究能力,增强教师教学与实践水平,3月10日下午,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张磊博士受邀来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题目为《探索经济学学术语言的特征:局部语法视角》。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周平教授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首先,周平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欢迎张磊的到来。他介绍,张磊博士2018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语料库语言学、局部语法研究、学术话语分析。现就职于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在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当代语言学》、《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语言学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讲座中,张磊将就如何采用局部语法方法分析特定文本的语言特征展开讨论,内容涉及局部语法的介绍、对比研究的方法论特征及局限,以及如何采用局部语法方法进行对比研究的具体工作步骤等等。张磊指出,局部语法是语料库语言学最新的研究课题和分析路径,它主要应用于描写和分析表达特定交际功能或话语行为的语言,该项研究可为探索某一类文本(如经济学文本)的话语模式研究提供重要的方法论参照。

  外国语学院始终注重教师专业素养和教科研能力的提升,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大力结合将大力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一,依托安徽省语言经济学跨学科研究平台,将为教师们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寻求外国语学院教科研发展新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