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外事翻译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3-05-24
分享:

    5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主办的“优秀外事翻译的人生导航”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调研员王敏先生主讲,该院日语系10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王敏先生长期奋战在外事前线,有30余年的外事工作经验,在日语语言方面亦有着相当造诣。讲座中,他首先从学习外语的动机和意义入手,结合自身的丰富阅历分析了外语专业的特点及前景,指出了外语专业学生的优势。针对日语语言的特点,他对当前日语教育与学习者的不足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他结合实例,对外语专业学生该如何规划人生道路展开了较为全面的阐述,特别强调了同学们要不断拓展自身视野,坚持学习及发挥双语思维优势来把握机会,进而改变人生。

    讲座的互动环节气氛活跃,王敏同我校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准备了许多日语资料赠与现场学生,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王敏先生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日阿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现任职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同时担任几家高校的客座教授。作为外事翻译,曾43次陪同浙江省领导及各类代表团出访日本,多次作为外事口语翻译。为开拓中日民间交流,访遍日本各个角落。在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地作有关《日本语言及文化艺术特点》、《优秀外事翻译的人生导航》、《透视日本  兼谈中日关系》、《日本闪光点 北海道风光》等专题讲座,见解独特,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