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士后、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蒋庆应邀来...

发布日期:2014-12-31
分享:
    12月24日下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博士后、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蒋庆作了一场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申报几点体会”的学术交流报告。学术报告会议由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蒋亚龙博士主持。

    报告中,蒋庆博士与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们一起分享了他的科研经历和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申报经验。他结合自己申报国家基金的经历,详细地说明了基金项目申报中名称的拟定、信息简表的填写、立项依据的确立、研究内容的撰写、参考文献的选择以及预算经费的分配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基金申报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大家要以坚定的信心面对基金申报和研究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

    蒋庆博士还强调了国家基金申报具有公平公正的特点,他希望大家对每年的基金申报指南要认真解读,深刻理解,然后才能选准申报领域。同时以自己的基金项目为例,重点说明了在申报项目的撰写中如何将研究前沿领域与自己已有的研究基础和研究进展合理结合,如何组织自己的研究团队,如何设计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等。同时,他鼓励大家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就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蒋亚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了本次青年基金申报动员会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尤其是正在准备申报2015年青年基金的老师能够在本次经验交流的基础上,抓紧时间认真构思申报内容,精耕细作撰写出高质量的申报书,以促进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人才科研能力的提升和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率的增长。

    随着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获批学校的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来,该院青年教师们对高级别科研项目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并积极探索高级别项目的努力航标,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也一直积极从各种渠道为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