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10
分享:
关于申报2023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
申报工作的通知》(皖社科联通字﹝2023﹞11号),2023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事关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课题类别
本年度课题设重大项目、攻关项目、社科普及项目三类。其中:
重大项目 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围绕我省重大战略部署等问题开展研究。重大项目须按照《课题指南》(附件1)所列选题申报,允许申报者结合实际设置副标题。
攻关项目 重点围绕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实际部门决策需求等问题开展研究。在符合《课题指南》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申报人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学术积累自行设计具体题目。为增强社科界精准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本年度攻关项目继续设置“部门推荐选题” ,选题应根据部门要求,加强研究的针对性、时效性。
社科普及项目 重点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安徽具体实践,彰显“徽风皖韵”等内容,紧扣“两个结合”,突出普及传播社会科学相关知识。社科普及项目分读物类和工作研究类,其中读物类为参考选题,工作研究类为推荐选题。申报人可围绕《课题指南》所列选题方向,根据研究专长、学科优势和学科特点,结合实际确定具体项目名称。
三、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2023 年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 年 11 月 7 日。申报材料由所在单位审核汇总后统一报送至科技处。申报材料包括:
1.《申请书》《活页》(附件 2)纸质版各一式 3 份及对应电子版;
2.《2023 年度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 1 份及对应电子版。
 
附件:
1.2023年度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指南
2.2023年度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请书和活页
3.2023年度省社科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科技处
202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