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华学院召开2019年度建筑结构安徽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汇报会及2020年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19-12-16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王颖)2019年12月12日下午,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召开2019年度建筑结构安徽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徽新华学院)建设汇报会及2020年建设规划。副校长杨世国,科研处处长黄仿伦出席本次汇报会,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邵玲,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小璞等参加了此次汇报会。会议由谢汝强主持。

    首先,谢汝强汇报了2019年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建筑结构安徽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2019年发展规划,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从装配式建筑结构、混凝土材料、建筑结构抗震与加固以及BIM应用发展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基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课题数量不断增加,重点完成了BIM实验室的建设、启动BIM技术培训,成立了BIM教师工作小组,举办了3场学术讲座,完成并获批2项安徽省教育厅重点科研课题、8项校级重点科研课题,共开展了6项实验研究。

    沈小璞对目前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工作计划作了补充说明,重点是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开放式课题建设等方面,同时争取在2020年校企合作横向课题方面有较大突破。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邵玲也对目前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引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学校能够给予相应的政策及经费支持。

    黄仿伦对重点实验室2019年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对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展非常重要,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硕士点申报都会起到很好的标杆作用。针对实验室的管理制度、运行方式、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大家要同心协力,担当起建设责任,一定完成省教育厅的三年建设目标。

    杨世国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全体师生珍惜获批建筑结构重点实验室的机会,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高目标完成建设,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达到国内先进的行列,具有较高的水平,要有标志性的成果;要求完善重点实验室的管理机制、管理办法及运行机制;要求从校内、校外两个层面上加强多方合作,要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合作的、共享的平台;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是保障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基础,要内培和引进双结合,补充重点实验室人才队伍;要提高研究工作水平,明确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应用型技术研究,必须提高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的水平,在科技厅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上要有突破,拓宽建设思路,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提高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层次及研究水平。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以上建议和要求,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以上要求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努力将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更好,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

(审核:邵玲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