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研究处举办“如何撰写英文科研论文和投稿信”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11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赵杰)6月6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如何撰写英文科研论文和投稿信”专题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校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张帆,百余人教职员工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张帆根据个人担任SCI/EI期刊和会议审稿人的经历,以及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分会主席、英文主持和英文审稿/撰稿的经历,结合论文和成果审核等工作,就“如何撰写英文科研论文和投稿信”进行了深入讲解。他从我校实际情况出发,指出目前文章发表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审稿和参会的感悟,他提出要加强学习投稿基础、数据库知识和写作技巧、选择合适渠道发表相关文章,并不断强化英语学习。

    随后,张帆介绍了英文科研论文的标准纲目,逐一展示了英文科研论文的经典结构、英文科研论文各部分提纲,并对英文写作语言技巧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张帆重点介绍了英文科研论文各部分写法、撰写外刊论文的心得体会以及修改文章稿件的四种方法。他从技术层面上为大家分析了英文科研论文结构,通过具体范文,展示了相关撰写技巧。最后,张帆分享了投稿信样例、审稿标准集及投稿注意事项。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会后,参会人员表就相关具体问题与张帆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此次报告会开阔了我校教职员工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撰写英文科研论文和投稿信的技巧,对于我校教师科研能力水平提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张帆 责任编辑:赵杰)